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

像汽車銷售員般談判 ─ 5個助攻策略

201205241525002495857
這篇文章跟犀利人妻一點關係都沒有,XD


原文: Negotiate Like A Car Salesman: 5 Tactics To Help You Win Every Time



不管你想要加薪、升職或要求更多資源,知道如何進行談判是相當重要的。以下5種(保證不是爛招或陰招)運用在汽車展示中心的技巧,可以幫助你在職場裡贏得想要。

將汽車業務員貼上不修邊幅的標籤是不公平的,至少就我個人購車經驗來說是如此。我接觸過的銷售人員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,同時,為了找出買賣雙方都能接受的價格,他們可不吝嗇使用一些小技巧。這些技巧並不陰險,僅是優秀的談判人員使用的工具。如果學會的話,你也會自然地想要運用它們。

所以,讓我們友善一點,稱呼這些汽車業務為熟練又積極的談判專家吧。畢竟,如果他們不知道如何佔上風的話,被淘汰出局將是唯一的下場。在交易的過程中討價還價並非所謂的優勢,重點是控制談判過程中的情感。談判時,若他們能在情感上觸發顧客的共鳴,無疑地他們將佔有交易時的優勢。

想像每個買車的顧客,他(她)並非老練的談判人員。事實上,面對即將展開的買賣談判甚至讓他們感到畏縮。這種怯戰心態讓談判的天秤往單方面傾斜。你愈討厭談判,你會愈快想要解套。哥倫比亞大學的商業學教授Michel Tuan Pham說道:「為了擺脫那些負面情緒,你會逼自己趕快解決問題。」

theNegotiator-700x571  

這不表示你在談判時要設法保持絕對冷靜。「情感會在談判中起到關鍵作用UP的作家Lee Miller說道。「傳統的談判理論教導我們,好的談判者會排除情緒,找到達成目標的最佳方案。然而,唯一的問題是,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人性。只要是人,在談判過程中一定會有情緒反應。而且也沒有所謂的最佳方案。大家對事物的看法不盡相同,而且對於自己愈是在意的事情愈是不可能讓步。」

若能正確理解的話,談判時,善用人類的情感面作文章可為自己帶來優勢。尤其對事業發展來說,這點真的非常重要。每天,為了達成目的,我們試圖說服同事、客戶、經理或供應商。如果你不準備替自己爭取權益,其他人可是不會客氣,甚至最後將你玩弄於股掌之間。然而,只要你了解與熟悉談判的技巧、懂得如何善用情感的影響,你就能讓自己重新掌握優勢。

1. 洞燭機先

「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以及對手將要幹些什麼,是不讓情緒被操控的第一步。」Miller說道。「如果你學會預料,再沒有值得大驚小怪的事。」例如,好警察壞警察,這是談判中常見的策略。甲會先丟出甜美的條件誘惑目標,接著出現的乙卻展現強硬姿態。「你以為就要成交,心情充滿了喜悅。沒想到轉眼他卻跳脫出這個局,並介紹一個不講情面的人進場。」

good-cop-tt090126  
( 圖片來源:POLITIC HUMOR )

在汽車代理權的談判中,這種狀況相當常見,而職場裡也是如此。為了達成特定目的,管理者通常會丟出幌子讓你甘於受騙。而目的達成之後,神馬承諾不過浮雲。(←所以不要再為政客的芭樂票生氣,該生氣的是為什麼自己會被騙。我說。)



重點是,如果學會預測,你有較高的機會,避免自己做出不理性而直接的反應。Miller又說:「你不再被迷惑,因為你清楚知道這是談判的必經過程。」當你意識到對手開始耍手段,請將重點導回談判上,而非爭論誰是老大。

2. 永遠做好談判的準備

職場裡,人們通常犯的錯誤是,哪怕已經身處談判的中心,還誤認自己置身事外。殊不知當你鬆懈的時候,別人早已展開攻城掠地的行動。

「會議中,有些人早就做好談判的心理準備,他們視會議為贏得戰利品的機會,就算只能爭取到少少的資源或支持,也比空手而歸的好。」Miller道:「相反地,有些人在開會時完全不設定目標或議題。對他們來說,爭取資源似乎一點都不重要。於是,會議似乎只剩下空洞的資訊交換。談判時,如果有一方什麼都不想,還談什麼達成共識呢?」

因為不做任何準備,所以成為輸家。Miller建議參加談判之前,可以採取「錨定」的策略,先設定好自己可以接受的結果。錨定僅是ㄧ個起點,但它能幫助你不被分心,聚焦在感到興趣的議題上。每項事物都可以當做談判籌碼,當你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時,你為自己發聲的音量就會更加大而有力。


 


3. 當心裝腔作勢

購車時,老業務於交涉過程中表現出的演技讓我驚訝。當我要求降價、更好的付款條件或是贈送一個踏墊時,我得到的不僅是再商量看看的回答,還接受到了情緒上的反應。聽著我的要求,他會流露出為難的表情,似乎我正逼著他簽訂「不平等」合約。我冒犯他了嗎?還是不知不覺中越過了底線?都不是!其實,他是在演戲,扮演希望能讓我讓步的哀兵。

「人們總是希望有快樂的互動。」Pham說道:「所以談判人員通常會誇大喜怒哀樂的反應,希望激起對方想要趕快結束交涉的反應。」

6  


重點是藉由你與對方的交情,來判斷他們的情緒反應的真假Pham又說:「假設你交涉的對象是另一半,主題是家事的分工問題,你就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要求會不會太過分,會不會惹對方生氣。而每當你的對手可能是「演戲」的高手時,你就得特別當心了。這也正是面對職業(如汽車業務)和日常生活(如小孩)的對手時的不同。」

然而,職場關係卻是相當弔詭的,因為它們通常處於一種微妙的平衡。即使你和老闆有私交,但一談到加薪,他可能就會賞你一臉猙獰。



4. 別輕易動心

「想要開看看嗎?」通常,這是走進展示中心,業務員的開場白。鼓吹試駕的原因是,當你坐上舒適的座椅,聽到震撼的環繞音響,他就能開始從感性面下手,讓你不再聚焦於價格和配件等實質條件上。「心動表示難以割捨,這是相當糟糕的。」Miller道:「如果你有了不願放棄目標物的念頭,表示你在談判中已處於絕對的劣勢。」

20081204104850721269  


為了避免成為感性的奴隸,為你談判的事物(加薪、福利或升遷)準備備案是不錯的方式。「如果你知道幾里之外也能買到相同款式的車子,和業務員談判時,你就能更加地理智。」Miller說。說不定,你還能因此爭取到更佳的交易條件呢。

5. 注意同情心陷阱

為了讓雙方關係保持平衡,談判時,男人通常會設法使用詭計來引發女人的罪惡感。Miller說道:「男人會利用倆人間的友情或男女關係,半強迫女人同意通常不會同意的事。我稱這叫做同情心陷阱。」當然,女性也有可能反過來利用這個陷阱。不過,基本上,由於女性比較多情比較重視關係,因而許多談判人員便會以此作為挖坑的手段。

必須重申的是,不要畏懼與人談判,隨著經驗的累積,你的心智也會更加強大。

例如,主動要求加薪這件事可能會讓你感到不舒服,然而,許多經理人卻期待著你前來交涉(如果你不這麼幹,他們有可能認為你缺乏自信)。當人們認知到談判並不恐怖且可以被相當程度的把握時,他們會變成優秀的談判人員。

「起初,有許多人因為害怕交涉因而不斷讓步。」Miller認為一個好的談判人員應具備下述的心理素質 只要你給我我需要的,我也樂於予你你想要的

何不看看會發生何種狀況?那怕你不願談判也該激勵自己為了權益進行遊說。「你不談判,別人就會騎在你頭上。某天,當你意識到自己被別人利用時,我相信,你一定會告訴自己不再讓這種事情發生!」 

21banner


( 圖片來源: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被耍 )


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