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

Email 不白目

chain-letter


對商務人士而言,電子郵件是非常重要的工具。而如何將郵件寫得言簡意賅又大方得體,需要相當程度的練習。在21 Tips For Email Etiquette這篇文章中,有些不錯的建議,擷取部分內容翻譯並加入自己觀點如下:


1. 簡潔有力不要將郵件搞得像老太婆的裹腳布。太長的內文,只會讓閱讀者頭暈腦脹,甚至放棄閱讀。

我:說重點是相當重要的。

2. 重點明確請確保收件人清楚知道郵件的目的為何。一封不知所以然的信件可是會讓人感到相當苦惱的。

我:除非一開始的目的就是打迷糊仗,不然不要玩文字遊戲。

3. 如果對方請求你回信,回唄得不到他人回應是相當挫折的事。甚至陷入猜測的漩窩中,導致終日惶惶不安。如果你不喜歡這種感覺,回信吧!哪怕是隻字片語也都能讓寄件人安心。如:「我收到了!」或者「等我有空時會給您回信

4. 答要答得完整若不回覆所有問題,只會換來更多充滿問號的郵件而已。這不但浪費雙方的時間,還讓人感到沮喪。所以,請務必針對每個問題做清楚說明。

此外,若能主動給予對方可能感到困惑的資訊的解答,可以替彼此節省不少心力。

例如,若有客戶來信詢問接受何種信用卡付款方式,除了告訴他們是VISAMASTER之外,也可以順便告知他們訂購方式及相關網頁活動等。

5. 使用適當的拼字、文法以及標點符號不恰當的拼字、文法與符號,會帶給他人不良印象,甚至造成誤解。沒有段落或標點符號的郵件,非常難以閱讀。閱讀者也可能因此拼湊出錯誤的訊息。所以,寫信時,別忘了善用拼寫檢查這個功能啊。

我:你好關於您訂的片子即將在後天寄出請確認地址無誤以免無法投遞。←有木有讀起來很痛苦的感覺?讀沒有分段和標點符號的文章真的讓人想死!

6. 留下個人聯絡方式。

我:你不會希望自己寫了封情書,讓對方感動到想Call時卻發現沒有電話號碼。

電子情書80895  


7. 使用適當的結構與設計螢幕比紙本更加難以閱讀,文章的結構與設計的重要性也隨之大幅增加。保持段落的簡潔,段落之間記得保持一行空白。若有許多要點必須說明,記得加上編號或項目符號,確保它們容易被分辨與閱讀。

8. 不要全部用大寫字。如果你想惹人厭,全部用大寫字是個好方式。它只會增強收件人不想回信的念頭。所以,寄信之前,MAKE SURE YOU DO NOT WRITE IN CAPITALS. ( 看吧,讀這樣的句子超痛苦的)

我:幹!我超討厭全部大寫。

9. 寄信前記得檢查有相當多的人在寫完信件之後,不再費心檢查,直接就按下傳送鍵。這會讓他們失去找出文法或拼字錯誤的機會。正確的作法應該是,檢查一遍,除了可降低出錯的可能外,還有機會將文章寫得更精簡,讓重點更明確或排除掉不該出現的資訊。

我:檢查很重要,尤其是收件人要記得多次確認,萬一寄錯對象,有時候會引發嚴重的後果

10. 使用有意義的主旨一個明確的主旨,對寄件者與收件人都是好事。假設你想詢問某產品的資訊,你該選擇「型號A 產品資訊」這樣的主旨,這會好過「產品資訊」這種模糊指涉。

11. 不附加不必要(或過大)的檔案附加過大的檔案,除了考驗收件者的耐心之外,也會拖累他們的郵件系統。你應該學著壓縮檔案,或者只加入真正有幫助的附件。此外,別忘了掃毒,你可以想像,當對方因為開啟你的檔案而中毒時會有多賭藍。若非得寄送大容量的檔案,不妨先徵求對方同意。

我:檔案太大不妨利用雲端空間分享。用Mail寄,對方可能收不到又或者收信收到快往生,xd

12. 永遠不要將所有人塞在收件者一欄。群發郵件時,若你將所有人都放在收件者,會產生下面兩種問題:1)會被當做垃圾信檔掉。2)在對方未同意的狀況下,你洩漏了他人的郵件地址。

我:之前某家客戶,為了方便卸責,不管哪個單位發的郵件,收件人永遠塞得滿滿。結果,當我把郵件列印出來時,赫然發現光收件人就半張A4紙,實在很好笑。

shame-on-you  
(圖片來自Passion Motivation Action

13. 不要隨意按下回覆所有人。除非你確定所有人都必須得知相關訊息,不然只要回覆當事人即可。

我:如果郵件中有不熟悉的地址,回信時,我會將它們刪掉。如果對方認為不妥,自然會將該加進mail loop的人士提供給你。

14. 不使用電子郵件討論機密消息。電子郵件如同明信片一般。若郵件的內容被公諸於世會引發困擾,請不要發送。此外,也該避免在郵件裡提到任何誹謗、性別或種族歧視的消息,畢竟,你所謂的笑話可能讓他人笑不出來。

我:看了這則新聞,你大概就懂意思了。曖昧對話露餡 小三通姦被訴

15. 不要隨便打開附件檔案!

我:基本上,如果是不熟的人附上的檔案,我都不會想打開。如果非開不可,記得先掃毒掃木馬,以免中標。

16. 不回覆垃圾郵件。回覆了垃圾郵件,對方的伺服器會知道信箱有效,接著就會塞更多的垃圾給你。因此,看到垃圾郵件時,請記住刪除鍵才是你最好的朋友。

17. 有時候,電話最有效。如果要討論複雜的事情,打電話給對方該是更簡單而有效的方式。1通電話有時候會比寫個20封郵件強上許多。特別是,討論敏感的主題時。

18. 發送敏感或攻擊的郵件前,停一下。有些人的來信內容讓人抓狂,而本能產生的怒火會讓我們產生反擊的衝動。遇到這類狀況時,先不要回信,先去喝杯咖啡或抽根菸,冷靜一下。冷靜後的你,可能就會採取不同的回覆方式。而如果你還是很生氣,不妨直接電話跟對方溝通,避免郵件裡寫下的過激語言,讓日後衍生太多的困擾。

我:通常,我會先問候對方的祖宗十八代。不過,問候的內容不會發送出去,發送出去的是紳士的語言。適度的虛偽乃處世本領之一,xd

19. 確保主題相關性。隨著郵件的多次往來,有時候內容便會慢慢的偏離主題。這時候,不妨調整主旨並將不必要的內容刪掉。那些刪掉的內容,你不會閱讀,留下,也只有拉長信件的功能而已。

gat13  

圖片轉載自網路。原圖作者:陳水基

好的郵件可以帶來好印象,所以撰寫時,記得動動腦。有時候無意中的隨便,可是會讓自己冠上白目的稱號哪,Orz

延伸閱讀:職場禮儀-eMail- 我是馬克i'm mark


 



  • 留言者: 埃及拉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louis0806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2-09-19 06:42:10
哇~ 這是人生哲學吧~



版主回覆:(11/05/2012 01:33:42 AM)


談不上哲學啦,xd
就看到不錯的文章,翻譯一下和大家分享,xd





  • 留言者: 訪客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2-09-29 05:36:30
喜歡這些對工作有用的東東
謝分享

版主回覆:(09/28/2012 07:07:42 AM)


呵呵,不客氣的啦。希望這個分享對大家多少有幫助。 :-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