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

十種對話常犯的錯誤

30019



 以下內容來自AskMen,翻譯只是抓重點,不是完全精準,參考即可。 




 Jun 4, 2010 / By AskMen.com / Comments2547


即便再有能力,也難免偶爾在社交中犯囧。當然,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擅於避免這種困境。只是,再精明的傢伙也很難保證自己不幹蠢事。而在所有可能讓人發生錯誤的狀況中,沒有一件事比說話更富有危機。你可能說錯話,說溜嘴,或者在學習德語發音時,噴出一口唾沫。


不過,不用擔心。因為每個人都有在談話中犯錯的時候。


以下列舉的十種錯誤並非不可避免。只要你擁有良好的判斷力和一點點的成熟。當然,不要忘了花點時間瞧瞧這些人們在對話中常犯的錯誤。


No.10 – 將談話轉移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
 


每個人都想選擇談話的主題,例如工作、八卦或者是20世紀前的古老技術。這沒有錯,只是,不要強迫他人接受。讓談話自然的進行,不要離題,多談點與主題相關的事。我們都知道你有滿腹的經綸想說,然而,千萬不要硬是將原本關於美國政治的話題轉移到你收集的標本上。我們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。

哩工嚇   


No.9 – 把玩手機
 


科技成了讓人分心的玩意兒,而手機無疑是罪首。它就像是你身體的延伸,你的生命,你無法脫離它生活。這些我們都能理解,不過,請注意,它也是談話禮儀的殺手。不管是文章、郵件或者敲磚塊的分數,在對話的同時分心看手機,就是一種無禮。在某些國家,甚至會因此被處以死刑。雖說在西方文化裡,這個行為可能只會讓你被當成白目而已,但還是盡量不幹這種腦殘的事吧。

手機妹   


No.8 – 不了解聽眾
 


了解你的聽眾。「誰聽都一樣,我說得爽就好」,這種心態不可有。面對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說話方式。和上司談話要有條有理,跟朋友聊天可以不忌腥羶,夠幸運的話,和另一半對話時,你可以準確猜心。不管如何,都應該為聽眾好好的量身訂做話題。你會與耶和華見證人拉比相視而笑,但不會白痴到讓同樣的笑容出現在親戚的葬禮上吧。

so-what-   
 (FROM HTTP://DESENHOFRITO.BLOGSPOT.COM/) 


No.7 – 自視甚高
 


這不僅是一種錯誤,也是一種讓人疏遠你的大絕。無論你多想在言談之中炫耀自己的不凡,都請克制這個想要競爭的念頭。談話毋須勝負!誰說你一定必須比他人的故事更精采?聰明的話,為他人的好消息而高興,讓他們享受如聚光燈下主角般的殊榮。別擔心,總也有你當主角的時候。

wonderbra-i-cant-cook-who-cares-small-97267   


No.6 – 不起身
 


一次又一次,你在餐廳裡,遇到了認識的人過來打招呼。通常,你活像是高傲的貴族,坐著不動,冷眼看著僕人般的朋友過來請安。這種行為不恰當也無禮,不過也容易改正。站起來就對了!起身,握個手,拍拍肩,寒暄個幾句,問候問候朋友的小蘿蔔頭。記住,千萬不要將屁股黏在椅子上。

1332402660_29094900   


No.5 – 草枝擺
 


誰不愛問候別人的祖宗十八代?大家都愛,只是深淺不同而已。只是,對話可不像即性劇般隨意。對的場合,偶爾來幾句草泥馬是可以接受的。比如說,你想加強故事的情緒性,想要喚回觀眾的精神,或者想準確描述停車場的王八蛋,那就幹吧。不過,請時時提醒自己記住這個違背禮儀的錯誤。無論如何,對話裡加了太多髒字總不是好事。找本辭典,學一些委婉的情緒用語吧。

559476_10150689442582699_182404407698_9220739_1813949261_n   


No.4 – 目中無人
 


與人對話時,眼神四處飄移,不放在對方身上,無疑是非常失禮。哪怕穿著龍蝦圍裙的殺人魔 Jeffrey Dahmer 操著大彎刀時,他的眼神也是相當專注的。大家都知道在對話中一直保持專注是很困難的事。而同事談著紅斑性狼瘡的影響以及用藥的憂鬱時,可能讓你覺得相當無趣。不過,你還是得看著他並給予回應,這是種尊重。

1-120425141H9   


No.3 – 不介紹參與者
 


沒能正確的介紹同伴,讓他像個呆子無法加入對話,真是令人相當乏味。而「喔,抱歉,忘了介紹......」這句話或許可以多次解決這種尷尬,不過每回都用這招也不是辦法。試想若你沒能得到友人適當的引見,是多麼不幸啊。下次,如果是帶著男(女)朋友出席,不妨開個玩笑說,可能交往半年就換人了,也強過讓他(她)只是站在一旁傻笑。

488px-Tenzen_Boke_Yui   


No.2 – 單方演講
 


和一般的認知相反,對話中,聽某人口沫橫飛的說話並非愉快的事。說話的你必須將麥克風讓出去,即使對方接下來的言語一點都不中聽。不要當麥霸,這是常見的錯誤的群體攻擊術,會讓所有的聽眾都感到痛苦。不管如何,至少製造另一個可以與你分庭抗嘴的人。

81a321746cc2804c89c6d1692781087c   


No.1 – 打斷
 


這是大家公認排名第一的錯。談話硬生生被打斷相當令人不快,也明白揭示了對於對方談話內容的不悅。然而,要避免這個問題相當簡單,聽,就對了。試著以傾聽替代「我接下來該說什麼」的想法。學會傾聽,你會有許多收穫。試著想像對方有10%的機會說出猶如令人醍醐灌頂的觀點。想像如果錯失了這個觀點,你會有多沮喪。保護好你自己,讓他們大放厥詞,而你最後可以有所評論。

silent   


Top 10: Conversation Etiquette Mistakes was provided by AskMen.com.


 



 



  • 留言者: 埃及拉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louis0806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2-07-08 13:16:56
受用~ 職場上可以預到很多這樣的人~

版主回覆:(06/21/2012 12:55:46 AM)


生活中也是。說話很重要,可惜現代人太愛說話又很會說錯話,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