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羅斯88(Russia 88) ─ 仇恨導致滅亡

95754.jpg


Russia 88,爭議性很高的電影。影展時,引起軒然大波。片中揭露的種族歧視是很大的關鍵。 


 


敘述俄羅斯3K黨成員的生活,而其中的領頭者,發現妹妹與異族人士交往後,憤怒的他將生活慢慢導進了悲劇之中。


 


0235973036ca.jpg


russia__88_1.jpg  


 


名為Russia 88的幫派,乃是極端種族主義的組織,「俄羅斯是俄羅斯人的」是他們的口號。裡頭的年輕人,不務正業,自詡為愛國者,以暴力手段排擠異族人士。他們生活在莫名的仇恨之中,總是抱怨異國人搶走了俄羅斯人的工作,忘記了自己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。這真是十分的諷刺。 


 


Rossiya 88 2.jpg


 


看完本片有兩個感想,一是歹路不可行,一是種族主義不可取。 


 


以暴力對待他人,通常會被暴力終結。即使僥倖不死,也得在監獄裡度過殘生。古或仔看起來很酷,艋舺觀來很爽,然而,江湖其實不是這麼好走的。混過的友人,曾經有感而發道,當老大其實很累,勢力的增加代表的是仇家也增加,擔心被尋仇的生活,真的是很累也很倦。何況,一山還有一山高,攀上權力(利)頂峰的過程,危機重重,而且有更大的可能是在半路就夭折。看來意氣風發熱血沸騰的江湖路,其中艱辛不是旁人可以想像,願年輕朋友們,慎之。


 


russia88_2.jpg


 


再來,談到種族歧視,我完全無法理解這種心態從何而來。依個人來說,沒有誰比誰優越,推廣到民族亦是如此。每個民族都有長處短處,有什麼非得殺得你死我活的必要性呢?影片中,88光頭黨指責外籍人士搶走了他們的工作,這和台灣的狀況有些類似。而我想說的是,指責別人之前,有沒有反省過自己?怪罪別人的同時,有沒有想過失業可能是自己錯誤的心態所導致?


 


rossiya-88-564952l.jpg


 


然後,我又想到了操作族群作為選戰策略的政客們。他們的作為不就像電影中的警察,以製造仇恨的手段為自己謀福利,這種作法根本就是王八蛋!熱愛自己的國家民族,可。但以此作為歧視他人的理由,實在太不應該了。


 


russia88_b.jpg


 


老實說,這部電影並不好看,甚至有些沈悶。只推薦給那些自以為厲害的青少年,以及生活在仇恨中以及製造仇恨的人。


 


f_rossiya_88_(2)1.jpg


 


※ 由於本文較像牢騷,想對這部電影有較深認識者,可參考這位大陸網友的評論


 






  • 留言者: 梁清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darkelroy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1-03-07 06:29:46
本片最大的特色就是卍字號不知道出現了幾遍..3k黨真的是惡名遠播,看完後就會想起其實每個國家都有這種人存在(台灣早期還不是歧視原住民之類的),唉,有人的地方就會這樣吧,很感嘆。

版主回覆:(03/10/2011 01:56:00 AM)


沒錯,看完之後真的很感慨。很難相信這樣醜惡的組織竟然存在ˋ於世界上。

有些人天生優越感很重,有些人為了利益故意操作,不管出發點為何,我認為挑撥或歧視都很錯!





  • 留言者: 埃及拉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louis0806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1-03-09 02:46:48
排除異己 是人類的劣根性~
他媽的 只要選舉一到~ 就有人喊著 愛台灣~
什麼是台灣人~ 要講先來後到~ 原著民 才是台灣人~
搞不懂 一堆人 會跟著起舞~ 愚蠢~

版主回覆:(03/07/2011 10:03:03 AM)


唉,對啊。意識型態讓台灣很沈淪。
其實,不管什麼族都有好人壞人(外星人應該也是),xd
所以該討論的是所作所為對不對,而不是將族群當原罪。
不過,在既得利益的狀況下,這些問題應該還是會被持續炒作,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