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習得性失助 ─ 別將人罵得麻木

helpless_by_isaiahs2
(圖片來源:spotlesssoul ) 



習得性失助(learned helplessness),大意是當某人受挫過多,覺得無力改變時,便會以消極的心態來面對問題。


第一次打王,你穿著農夫裝,被王慘電。
第二次打王,你穿著綠裝,被王慘電。
第三次打王,你穿著藍裝,被王慘電。


你覺得很幹,於是拼命的刷副本,好不容易收集到金光閃閃的套裝,嗑了一堆藥水外加找了一票兄弟,沒想到還是他媽的推不倒王。於是,你放棄了,你覺得這遊戲天殺的有問題,你開始認為刷裝不過是徒勞之舉,失去了參加副本團的意願,這個時候,你可能就陷入了習得性失助的困境裡面。

CC51835156C33DD9EA8BF89534BAB88E   
我要找被王秒殺的照片,結果出現這一張 


換個場景,公司裡,你使出了渾身解數試圖解決層出不窮的問題,但是主管似乎和你的八字不合,不管你怎麼搞,他總是照三餐問候你的祖宗。你不斷的挨罵,不對的揹黑鍋。當你發現自己做到流汗卻換來他嫌到流涎,你可能會慢慢地喪失鬥志,不願再為工作付出。反正怎麼做都被幹,不如裝不會不如擺爛……

6w83m2pv-1324520438  


(圖片來源:The Conversation


不是玩笑,上面這一段是我的親身經驗。而我發現當主管一昧地以責罵代替鼓勵時,員工通常會集體失助,士氣會異常低落。能人不願再發聲,問題會不斷的擴大。問題愈多,主管愈罵,員工愈消極,最後就成了一種惡性循環。


如果你是個主管,下回想針對消極的員工開幹時,不妨先反省一回,說不定,他今天的無能是被你一嘴罵出來地。


至於,如果發現自己落入習得性失助的心態時,該如何走出來呢?依我的經驗來說,大概就是以下的方式,提供給各位參考,也歡迎大家提出其他建議。


1. 找到紓壓方式,不要把讓負面情緒把你塞爆。
(我會在房間大聲的草泥馬)

The-Health-Beneifits-of-Hot-Stone-Massage-Therapy   


2. 正面思考,與其埋怨主管,不如想著如何擺平他。
(我後來開始嘗試各種溝通方式,終於找到與其交手的辦法)


3. 積極。困境像流沙,既然一腳已經陷進去,先設法求生比哭天喊地來得重要。
(你不會有換掉主管的權力,除非不幹了,不然就設法生存吧)


4. 樂觀。要期待與相信,罵人者人恆罵之。
(看到惡主管被員工拿技術嗆,心底其實蠻樂的。← 我有不健康的心態)

200851614381265_2   


最後,希望大家不會有覺得失助的時刻。若真不幸遇見了短期內不可克服的逆境,也請避免讓心裡充斥黑暗。微弱也無妨,保持住一點光,希望是最大的力量。



  • 留言者: 埃及拉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louis0806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2-10-02 02:21:42
同感~
可惜當主管的都看不到~

版主回覆:(11/05/2012 01:25:41 AM)


對啊,只能反求自己哪天當主管,不要變成愛罵人的一類,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