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黑道風雲二十年 ─ 血腥而真實的江湖物語

57941247845876273.jpg



江湖,一個充滿極端愛恨情仇的世界。而由大陸作家孔二狗所著的黑道風雲二十年,描寫的就是大陸東北的黑社會故事。 


 


本書精采的地方在於 ─ 真實。真實得讓我一讀就欲罷不能。 


 


主角有以下幾人,智勇雙全的趙紅兵與沈公子、暴力天才張岳、暗算高手李四、嘴砲王孫大偉、長袖善舞的李武、擅於鑑古的小紀與賭場大王費四。


 


25184.jpg


古典流氓讓我想到了熱血的鐵拳對鋼拳


 


這八個人本是結拜兄弟,一起闖蕩江湖,而後隨著社會環境與人事的變遷,原本堅定的情義慢慢發生了變化,最後終演變成了教人唏噓不已的悲劇。在他們奮鬥的歷程裡,我們可以看到兄弟間兩肋插刀的義氣、黑道大哥人後的無奈與恐懼、黑白勾結的必然性、社會底層的深沈悲哀與爭奪利益的殘忍角力。


 


2010324134344691.jpg


艋舺演出了一些江湖的無奈


 


故事中出現的人物們,並非不知道江湖極險,步步需賭命。起初,原本不過是為了爭一口氣而與人衝突,想不到事後引發的漣漪讓他們不自覺間愈陷愈深,待回首想退出,卻發現自己已位於頂峰,想退出難如登天,只好繼續以血來鋪人生的路。 


 


而作者將黑社會演變的歷程分為了四個階段: 


  一、古典流氓 ─ 打架純為骨氣與義氣,和金錢毫無關係 


  二、拜金流氓 ─ 利益成了追逐的目標 


  三、黑社會性質的流氓 ─ 結黨結派 


  四、黑社會 ─ 不只是組織犯罪,還必須有政府及司法機關的人作為保護傘


zh_hk_hsh.jpg


 


我認為這樣的分類頗為恰當,相信世界的黑社會發展該都是經過類似的進程。以文字論述簡單,但當事人付出的血淚與代價,我想是非常可觀,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。每種職業都有辛苦的一面,特種行業獲得的是高利潤,但承擔的卻也是超高的風險。有時候,一不小心,輸得可能是人生,甚至是命。


 


20081216351294000042.jpg


古惑仔的火紅,應該是種意外?


 


另外,風波險,人心更險。人心不古的現代,講義氣的對象也要正確,否則換來的可能是自己的渾身傷。大陸有句順口溜,「老鄉老鄉,背後開一槍。」江湖或許真有豪邁激情,但也有著太多的致命危機。想為朋友在所不惜之前,可得先注意往兩肋插刀的人是不是值得以情相待。想要做壞事之前,也請事先考慮自己是否能夠承擔相對的代價才對。


 


1225072.JPG


教父可是黑社會電影的超級經典


 


比電影古惑仔真實不只好幾倍,想了解刀口舔血的生活的感覺,想觀看黑社會裡的風雲詭譎,我想,此書是不能錯過的佳作。或許二狗沒有很好的文筆,但他所敘述的故事,值得花點時間一觀。


 


 


tukamoto-yuki1.jpg


火辣極道之妻的形象


 


11122f00a7c.jpg




搜尋黑社會圖片,竟出現了利智,而且還激凸@@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