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平衡計分卡(Just For Fun Version)

“If you can’t measure it, you can’t manage it.” 


(無法衡量的事物,不要談管理)  


 


平衡計分卡,1992年由Robert Kaplan和David Norton和共同提出的管理方法,也是一套幫助企業有效執行策略的工具。它通過四個構面來衡量公司的績效: 


   


   一、財務構面 


   二、顧客構面 


   三、內部流程構面 


   四、學習與成長購面 


 


至於「策略地圖」與「關鍵績效指標」則是協助其更容易執行的兩項工具。而要推行計分卡之前,企業必須先提出長期不變的「使命」和三到十年內的方向「願景」。且高層主管最好要親身投入,並確保所有員工得知公司的目標。因為唯有方向一致,策略才有成功的可能。


 


以下附上兩張參考圖。


 


t54t.jpg


 


4t3g.JPG




 


文章內容基於趣味而製作,本人並非平衡計分卡專家,請諸位以輕鬆的態度閱讀。


 


有興趣學習者,可參考10年05月之「經理人月刊」。想深度學習者,可網路搜尋相關書籍,本人不再贅述。
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