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歲月神偷 ─ 濃濃的親情讓人動容

00125428.jpg


對歲月神偷有期待,期待它能給我感動。沒想到的是,除了感動之外,最後的幾幕讓我淚流滿面,直到終局。雖然這部影片用了許多的老梗,劇情屬於可以推測。只是,老梗活用,此片依舊觸動人心。 


 


影片敘述了一個平凡家庭中所發生的喜怒哀樂,一點點戀愛的青澀,還有讓人悲傷的離愁。 


 


由實力派演員任達華以及吳君如主演,而鍾紹圖則是一個令人可以期待未來的童星。至於李治廷的演出也令人驚艷,和老牌演員對手戲,竟然一點都不落下風。(話說,一度我誤認他為王力宏)。


 


2010330131342.23730552.jpg




 


此片懷舊的色調,一開始就吸引住我的目光。影片的節奏則紓緩的宜人,彷彿一首心靈音樂,教人聽了舒適寧靜。片中的配樂,曲曲動聽,將劇情做了很好的烘托。而演員們的演出就更加難以挑剔,任達華將父親的剛毅木訥詮釋的入木三分,吳君如的表演也讓我驚訝,本習於她喜劇式的誇張演出,沒想到她將一位母親堅強又柔弱的掙扎,演出的精采。而年輕一代的主要演員群們,也各有恰如其分的表現。加上羅進二天真的旁白,更是讓人的情緒輕易的被牽動著。


 


2010330132115.44861669.jpg




 


影片中這個家庭,生活是窮困的,父親以製鞋為業,除了家計之外,還得交付警察的規費。然而,他們還是生活得快樂,過著簡單而滿足的生活。只是,老天似乎對這個家庭不滿,所以原本品學兼優的羅進一得了血癌,為這家庭帶來了巨大而殘酷的衝擊。


 


2010330132113.52247983.jpg




 


而這個不幸的家庭裡,可以看見有擔當的父親、樂觀持家的母親、情竇初開的少男及天真活潑的小孩。在他們生活的環境中,可以觀察到舊社會溫暖的人情。在年輕男女主角身上,能回味一下初戀的滋味。當然,黑暗的一面也無法無視,比如說醫院裡金錢至上的護士,街道裡身穿制服卻行勒索之惡的警察。 


 


而這一部電影會讓我落淚的原因,是任達華。他飾演的角色,讓我聯想到了父親。我的父親和片中主角的個性有部分相似,為了家計不言苦,遇到事情勇承擔,沉默而濃情,寡言而堅定。他就像是家的屋頂,為我們承擔了風風雨雨。然而在應該退休享受的年紀,卻因病駕鶴西歸而去。


 


2010330135029.97913711.jpg




 


而看著命運對羅家的無情,我也想到了老天對我的殘酷。在新婚酒宴後不過幾天,父親就撒手而去,走得突然,走得令人措手不及。從極樂到至悲,由天堂落地獄,至今我依舊會在失眠之際,質疑自己犯了何種錯誤,錯誤到老天必須給我這種戲劇性的懲罰。


 


201033015331.97419485.jpg




 


片中的親情令人動容,而我聯想到了自己的生活,悲傷和感嘆的交互衝擊,我終於淚崩。


 


2010330132116.79619681.jpg




 


而吳君如在片中有兩句話,則呈現了積極與無奈的兩種極端。 


 


鞋字半邊難,也有半邊佳。人生不正是如此,一步難,一步佳。沒有人可以永遠的順遂,卻也沒有人會步上無盡的坎坷。生活是喜是悲,端看何種角度面對。喜怒哀愁,盡在轉念之間。


 


2010330131340.42993527.jpg




 


人,總要信!這句話則充滿了無奈。當一家人窮的只剩下希望,除了信,還能期求什麼?如果連希望都不存在,如何過活?在那艱苦的年代,我想有許多人就是靠著「信」而生存。即使是現代,我想無奈的人生,有太多的逆境也會逼得人只能信。


 


2010330142434.68305292.jpg




 


推薦這部電影,裡頭有真摯的親情,有笑有淚,還有精采的演技與溫馨的情節。生活或許艱難,然而只要有情,我們就有勇氣繼續走下去。希望你們能感受到和我一樣的感動。 


 


【以上圖片轉載自時光網】 



rainbow2009.jpg


Echoes
Of The Rainbow


 


 



  • 留言者: anstand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anstand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06-20 02:51:47
介紹的真好…推一下

版主回覆:(06/17/2010 11:02:01 AM)


感謝你的不棄!(鞠躬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