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

情可能藏於一個簡單的動作中

F200904220847392187.jpg


人生中,有些場景是永遠忘不掉。那些深刻的畫面,可能是感動、痛苦或歡笑。而我忘不了的一幕是父親顫抖的手。 


 


上大學之後,覺得學校生活與想像落差太大,我,開始抽菸。過了一年,東窗事發,母親唸了好幾次,甚至沒收我的菸,而當我施展一皮天下無難事的功夫,最終還是拿到了抽煙執照。 


 


至於父親對於我抽煙的事,從不直接表示任何意見,因為他也是個菸槍,不過,從他和朋友聊天的對話中,我可以知道他抱持著反對的立場。因此,我們有了默契,我很少在父母面前抽煙,而他也從不會請我抽煙。 


 


知道父親疼我是大二的時候。 


 


那年暑假,我準備上成功嶺,父親送我到集合地點,簡單交代了幾句關心的話。然後,他遞了一根菸給我,而手卻是顫抖的。那一瞬間,我想到了很多,明白了父親為何手會顫抖,因為掙扎。 


 


不希望菸壞了身體,所以從來不請我抽。尊重我的自主權,所以不曾指責我抽菸的不對。考慮到上了成功嶺,有很大的可能會禁煙,愛子心切的他知道煙癮發作時的難受,情感戰勝了理智,他拿出了菸讓我享受當兵前最後一次吞雲吐霧的快感。 


 


他的手顫抖著,接菸的我熱淚盈眶。如今父親已逝,這一幕卻是歷歷在目。


 


原來,情,可能深藏於一個簡單的動作之中。


 


很多人會說戀人或父母不關心自己,殊不知他們可能只是拙於表達而已,只要你多用點心去觀察去體會,我想你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情深,而後在嘲笑自己的愚蠢同時,深深為情感動著。


 


img.db.jpeg


 



  • 留言者: yanc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yanc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06-08 13:04:54
很深刻的一幕... 震撼到我了.... 很巧的是今天自己也剛好回去找朱自清的那篇背影來看 所以你這篇對父親的回憶真的讓我感觸特別深... 謝謝大大願意用文字與我們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,如此生活化卻令人動容的故事...

版主回覆:(08/31/2013 05:25:07 AM)


可能是最近遇到的事多,所以就特別想念父親在的時候。
父親是個寡言的硬漢,而我比較弱(跪)

情,真的需要適時表達用心體會。子欲養而親不在,不只是痛,而是一生的遺憾......





  • 留言者: dennisbar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dennisbar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06-08 20:01:54
而後在嘲笑自己的愚蠢同時,深深為情感動著。

這句話我喜歡,想起了不少的事..改天在BLOG上分享分享

版主回覆:(06/08/2010 02:55:01 PM)


說到做到男子漢,期待分享你的故事啊(盼)





  • 留言者: 寒‧武‧紀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takeshi0312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06-09 07:31:03
菸,小小一根..........
卻包含了這麼多的情..........

版主回覆:(06/09/2010 02:01:07 AM)


所以有時候要放慢自己的生活步調,才不會錯過腳邊的彩虹。
用心,世界隨之開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