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寸芒 ─ 飛刀開始有了虛發

250_250_305621.png



 


寸芒,大陸網路作家我吃西紅柿所寫。敘述一個男人為了找回愛人而勇闖魔界的故事。 


 


故事的創意,不錯。主角有項羽附身,還是小李飛刀的傳人。可惜,故事進入中期以後,主角像是取得外掛,練功速度快得嚇人,反而失去了閱讀感。 


 


這部小說,有幾點可惜。 


 


一、項羽失去了萬夫莫敵的氣慨。待在人間界的時候,還覺得項羽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角色。然而,等到主角飛升魔界,他的等級就開始下滑,變成了似乎只剩下串場功能的角色,不再力拔山兮氣蓋世。 


 


二、飛刀的鋒芒過於黯淡。小說後期出現了李尋歡,這個安排讓人非常期待。然而,沒想到,歡哥也很弱,得一直讓主角拯救。雖後面有提到他的練功速度非常快,然而,讀者還沒等到他參與精采的大戰,小說就已結束。


 


對於他的感情處理也顯得殘酷,假設作者有意教化讀者珍惜身邊人,該也毋須讓歡哥在歷經磨難之後,又得重新品嚐失愛的刻骨之痛。


 


三、黑暗議會與教廷的等級太低。西方的吸血鬼與神職人員只能被東方修真者屠殺,毫無抵抗力可言,太過一面倒的設定,讓人感覺失落。


 


四、感情的描寫不夠深入。所以當項羽奪還虞姬,主角覓回愛人,讀不到感動。


 


基本上,寸芒是一部很有發展潛力的小說,可惜,寫到最後,反而像是中國神明鬼怪大亂鬥。故事的節奏方面,前半部很緩,得有點耐心,才能慢慢感覺到精采。到了後半段又快得令人眼花撩亂。快慢之間,讀者會有些混亂。不過,作者應該知道自己的缺點。所以在他的下一部小說「盤龍」之中,可以發現上面的可惜都有了改善。


 


話說回來,想殺殺時間的話,還是可以讀讀寸芒。看蚩尤打老子,孫悟空扁鳥,還是有些快感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