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5個加強溝通的方式

nLCnP


原文出處:5 ways to be a better communicator




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,請花點時間思考以下這五個技巧,然後,試著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
1. 簡單扼要
  50個字即能說明的事物,別搞到100個字。滔滔不絕容易,但這可能讓你顯得嘮叨並降低溝通的有效性。

《我曰:有些人會反此道而行,他們習於將簡單的事物複雜化,將人兜得暈乎乎的,然後忘記追究本該追查的真相》

Image (3)  


2. 要有重點
  不要為說而說,要有重點,特別當你試著說服他人或闡述某事的時候。和朋友打屁聊天可以天馬行空,然而在商業或者教育的場合,開口前思考如何清楚的敘述重點是相當重要地。

《我曰:不要扯東拉西,說話不著邊際,只會教人愈來愈看不起》

Image (2)  


3. 不要有太多重點
  人們很難記住長篇大論,尤其是重點太多的時候。很多記憶專家指出,如果你希望觀眾們記住你說的,請將重點縮減到7個以下。只給聽眾3個重點則有助於他們記憶。更好的作法是,只提出一個重點,但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明之。當然,這種作法可能不適合所有狀況。只是,在多數情況下,請記得精簡重點避免讓觀眾感到困惑。【延伸閱讀:20 essentials for every employee communicator

《我曰:吃太多很難消化,說話亦如是》

Image  


4. 選擇可引發觀眾共鳴的語言與比喻
  和董事會、集團總裁或營銷副董談話時,你所用的字眼,絕對不會和政治家或博物館館長說話時一樣。這是真的,面對團體和個人時,你的言語也會隨之改變。

   每個族群有專屬的流行語和行話。善用舉例、俗語和比喻,有助於你和觀眾之間發生共鳴。反之,你會在喻德喻情喻理的關卡前鎩羽而歸,更別提要讓他們有效地記住你想傳達的重點了。

《我曰:每個圈子有獨特的用語、動作、表情和聲調。當你能揣摩個十之五六,被當成同一國的機會就大了》

Image  


5. 多聽少說
   傾聽,是一個了解觀眾相當重要的方式,也是成為高效溝通者的技能。可惜的是,人們總是忙著強調自己的高見,忽略了觀眾想要交流的訊號。多工與效率基本上是背道而馳。想要同時輸出自己的意見並接受觀眾的反饋,這種成功的可能性是相當的低。



如果你不在乎觀眾,他們很快就會察覺,並且更加的排斥你想傳遞的任何想法。互惠是不變的法則,有來有往,溝通才會更有效率。

《我曰:急著大聲的人們往往會輸給看來沉默的人,聽出弦外之音,掌握更多資訊,就能大大提高勝利的可能》

Image (1)  

試試上述這些方法吧,看看它們是不是幫助你在溝通上更加地有力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