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社群網戰 ─ 混帳,人際關係很重要的




社群網戰(大陸譯為社交网络),改編自小說「Facebook:性愛與金錢、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」。雖然不大使用臉書,然而,在佳評如潮的狀況下,還是抽出時間觀賞了這部電影。 


 


social.jpg 


 


老實說,還不錯。 


 


敘述風光的FACEBOOK背後,隱藏的爭議與人性。 


 


我想,由Jesse Eisenberg飾演的主角,是本片成功的因素之一。他將身為電腦天才卻人際白痴的主角,演得入木三分。跳躍及快速的說話方式加上自以為是的嘴臉,讓人很容易對主角產生又愛又恨的感覺,不覺中開始投入於這部電影的劇情之中。 


 


2010_the_social_network_009.jpg 


滿腦子拉廣告的衰哥


 


而本片採取了回憶與現實交叉的拍攝手法,轉換的過程十分順暢,不會讓人有如墜五里霧中的感覺。眾多主角在過去和現在之間的糾葛,看來是一氣呵成,不會有卡住的頓挫感。 


 


而本片有兩項值得探討的爭議。 


 


social3.jpg 


哭么!我們被婊了!


 


一、為了企業的未來,不適任的開國元老仍得殺之。 


正如被踢出的Eduardo Saverin,因為他的資金,所以臉書成書。然而,當FACEBOOK加速擴展時,其保守的觀念,反而成為了一種阻力,導致最後不容於團隊之中。 


 


過去有功,不代表現在與未來就能恃功過活。成長與觀念的改變,是現代人想於競爭激烈的商業社會中存活的必要條件。而最後Eduardo Saverin所遭受到的待遇,個人認為是必然,只是手法比較殘酷。 


 


 


Image.ashx.jpeg 


 


二、創作與抄襲之間,實存有模糊的地帶。


Mark Zuckerberg的另一場官司,爭議的地方來自於FACEBOOK的發想者究竟是誰?究竟是先想到的人擁有智財,或是先將想法實現的人有之?現實社會中,似乎後者比較佔有贏面。會如此,或許正因為四個字,「口說無憑」吧。


 


Image.ashx4.jpeg 


 


而我認為上面兩點爭議會愈演愈烈,其實問題來自於Mark Zuckerberg。不善(或不願?)溝通的他,只是專注於工作上的進展而忽略了人性方面的考量。因此,在處理事情時,顯得太過直接。而在個人的工作經驗中,不近人情通常會將小事變大,所以這兩件訴訟其實並不能稱為意外。


 


職場中,如果常常碰壁,做事不順。或許就該反省自己的為人處世是否出了嚴重的問題。


 


06_2010_the_social_network_001.jpg 


益友也是損友


 


最後,說幾點感想。


 


一、網路會發展迅速。情色絕對居功厥偉。如果上網只能搜尋正經八百的知識,相信網路至 今還走不出校園。


二、要慎選情人,以免身材被抨擊,床單被火燒。


 


the_social_network36.jpg 


  


三、實現夢想很偉大,打敗專制很痛快,但可別像電影中的Sean Parker,瘋過頭,一身腥。


四、忽然理解大家為什麼想成為名人,因為容易遇見辣妹倒追。


 


social2.jpg 


咬我啊!笨蛋!


 


You're not an asshole, Mark,You just trying so hard to be.


 


文章的最後,以這句話與大家共勉。多點人性,你就能避免成為渾球的一員。


 


 


Image.ashxˇ4.jpeg  


 


 


social4.jpg 


Rooney_Mara_youth_in_revolt_1080p-03.jpg 


Rooney Mara 愈看愈順眼的正妹


 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
  • 留言者: JASON0201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jason0201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12-07 13:16:43
Rooney Mara在這片蠻正的
但是之前拍的夢殺雖然她是女主角
美色卻被女配角比下去...超慘的

是說演Eduardo的那位帥哥我還蠻喜歡的(我不是gay)
心靈鐵窗時就對他演更生人印象深刻
結果這兩部片我看下來都會同情他的角色@@
人帥真好...

版主回覆:(12/20/2010 02:28:22 PM)


對阿,夢殺裡,另一位女配角比她搶眼好多@@
不過,前者不耐看,還是ROONEY好。

人帥跟美,真的差很多。帥哥騙人,人家說他沒騙。醜男沒騙人,還是容易被當成壞人。
外貌,還是很重要=..=






  • 留言者: 森森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smkinghw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12-19 14:57:22
原來Rooney Mara是夢殺的女主角唷..我也很喜歡他散發出來的一種怠惰美,只是社群網站虛擬了Rooney Mara這個假女友出來,出來激發馬克左克柏混蛋的個性,蠻棒的

版主回覆:(12/11/2010 05:01:30 AM)


對阿,我也是看到後面才發現原來她是女主角@@
她長得就一副很嫻淑的模樣,靜靜的又有氣質,真的是超耐看的女星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