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父後七日 ─ 輕鬆的小品藏著深深的思念

new.jpg


觀賞父後七日之前,我抱著可能會邊看邊哭的心態,以為會想起替父親送喪的那些片段。可惜,沒有,因為本片少了一點深刻。 


 


故事敘述傳統辦喪事的一些情節以及女兒對父親潛藏的思念。 


 


1100537.jpg


愛通常無聲,需要用心體會


 


本片是相當好笑的,所以雖然談論的是死亡與追思,卻不會讓人產生沈重的感覺。有很多教人噴飯的橋段或對話「以前人家都說累到要哭爸,現在才知道哭爸真的這麼累。」,比如說,讓死者抱著成人雜誌、或為了哭爸而狂奔,而下面這一幕則令我最難忘。 








 


 


演員方面,以師公阿義和其女友阿琴的表演最讓我激賞。前者散發出了強烈的親切感,草根性十足的演出,教人很容易認同阿義這個角色,感覺上就像鄰家的叔伯。後者則是千變萬化,或孝女或社交,多樣的面貌透露出同一種生活中的熟悉。至於其他的演員,表現也都中規中矩,唯一可惜的是,不知是角色設定或其他原因,我認為哥哥大志太過內斂了。 


 


圖片 3.jpg


 


第七天,喪葬隊伍開始啟動,
  不管家祭公祭、三跪九叩,一有機會,我就開始找你… 


 


其實,到現在,我都還在尋找父親。跟叔伯飲酒的時候,我會想到父親談笑風生的模樣。路上開車的時候,我會想起父親奔波的辛苦。試著從別人的言談中,一點一滴的拼湊出父親隱藏的面貌。 


 


而我也想起當初在守靈的時候,總是在心底偷偷期待著奇蹟的發生,希望父親會起身,然後跟我們說一切不過是個不好笑的玩笑。可惜,奇蹟通常是不存在的......


 


螢幕快照 2010-05-07 11.58.14 AM.jpg


 


總有人在旁邊說,『現在趕快哭』或『現在不能哭』,
  我和我哥常搞不清楚,『現在』是要哭?還是不要哭….      


 


近年來,台灣送喪有簡化的趨勢,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。有許多自古流傳的方式,其實在現代社會並不適用。所以父親的喪禮,簡單而隆重,沒有電子花車沒有孝女白琴,因為父親怕吵又不喜歡打擾別人,因此一切以莊重為主。


 


淚水不代表思念的深淺,排場不代表對死者哀悼的多寡。量力而為,放在心中的追思與懷念比誇張的送葬隊伍來得重要,我是這麼認為的。


 






 


 


言歸正傳,雖然本片在催淚的力道上稍弱,離經典有些距離,不過還是推薦大家觀賞。畢竟,這是普羅大眾看得懂的國片,而非曲高和寡的藝術電影。感動來自於貼近人心與生活,在這簡單的父後七日裡,我相信國片能慢慢找回曾有的藍天。








 


 


最後,容我嘮叨一下。請大家千萬要珍惜身邊的人,別忘了適時表達對他人的愛與關心。摯愛離開的痛,絕對會比你想像的重。來不及說出的話,來不及回報的愛,會匯聚在心底,然後在你想像不到的時刻,化成奔流的淚,讓你因為思念和後悔而崩潰......
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

  • 留言者: 埃及拉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louis0806.pixnet.net/blog
  • 日期: 2010-12-01 03:29:29
死亡 是每個人 都會面對的課題~
怎麼去感受和體會 才是重點~
很多人 這時候才發現 離人有多重要~
本片就是用這樣方式 提醒大家即時愛你身邊的人~
讚~

版主回覆:(02/25/2011 02:15:11 AM)


沒錯,這一片真的讚!
好笑又有點小溫馨。

人生有很多的錯過教人痛到不行。
珍惜身邊人,說來簡單卻不易實行,Or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