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沒有神的所在 ─ 幫助懶人了解金瓶梅的好書

image.php.jpeg


金瓶梅,歷史上的奇書,不斷的被官方查禁卻始終能在民間流傳。而作者的身分,亦是個難解的謎題,歷經不斷的考察推究卻始終無法有個確定的答案。一本書能讓人爭議不斷卻又樂趣橫生,實屬難得。 


 


而在前公司總經理的推薦之下,閱讀了侯文詠先生所撰寫的「沒有神的所在:私房閱讀《金瓶梅》」。讀完之後,發現了金瓶梅的魅力所在,也了解到這本書之所以能流傳許久,正因為書中對於人性有著深刻而精準的描寫。 


 


如西門慶的一生就彷彿現代商人的縮影。官商勾結,以利養利,聰明的他除了會做愛之外,對於生財之道也是掌握得準確。而他死後,樹倒猴猻散的淒涼景況,不也常常在社會版面上出現。而書中出現的女角色們,為了爭權奪愛而使出的渾身解數,為了換取金錢不惜出賣肉體的行為,現代生活中不也其實處處可見。 


 


錢、權與慾,從古至今,不斷蠱惑著人性,多少悲劇因此而生。幾千年前的人們為了慾望鬥爭殺戮,幾千年後的人們不一樣做著同樣的事。人性有著光輝的存在,卻也有著太多教人嘆息的悲哀。 


 


此外,作家對於性愛描寫的功力,我是非常佩服的。用詞不重複,用文字傳遞畫面,這是種本領,教人驚訝而讚嘆。而其中性愛場面之精采,完全不輸現代的AV,古人炒飯的功力果然也是很強地。 


 


有很多評論家批評金瓶梅是本淫書,要去掉這些所謂的淫穢之後才值得一讀。我很不贊同這種說法,我認為這是假道學。肉亦是生活的一部分,需要宣洩而非一昧的堵塞,需要教導而非瘋狂的打壓。像NCC管鎖碼台這件事,至今我仍感覺可笑,奇怪的規定讓AV變成了談話片,何不乾脆宣布禁止台灣有A片呢。我就不相信打著道德旗幟的人,一個個都不會有遐想的時刻。 


 


或許受到最近處理中的不愉快事件影響,讀完本書之後,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列這段話。


 


見得人生在世,一件也少不得。到了那結果時,一件也用不著。


 


有些人為了利與名,成天算計他人。淄銖必較的結果是什麼?是慾望的不滿足,是生活的不快樂,是別人的看輕和不屑。將人生的精力投注在活著不一定爭得到,爭到死後用不到的錢財上,有必要嗎?我不會清高,我承認錢的重要,只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對於以設計陷害等犧牲他人的手段來謀取利益的人,我是唾棄的。  


 


錢如人的肉,可助慾望之滿足。而真情如人的靈,可成就幸福之圓滿。兩者之間,不可偏重或偏廢才是。


 


錢、權和慾,貪、癡和癲,是活著就必須得面對的問題。沒有誰能給出正確的答案,正確只能靠自己去追尋和體會。而金瓶梅此書所記錄的愛恨情仇,或許能幫助你找到一些方向。


 


不過,若你和我一樣懶得閱讀原著。我想沒有神的所在,是一本無論輕鬆閱讀或認真咀嚼都適宜的好書。




el070914642.jpg


大陸杜鑫小姐CosPlay的潘金蓮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